IMG_3141.JPG

(2018.04.06 「仁和寺」御室樱)

這一趟關西賞樱之旅,除了前三天在津山城及姫路城追上了樱花的尾巴 (樱吹雪),昨天 4/05 抵達大阪先去逛了毛馬樱之宮公園及大阪城公園,樱花都已見傾終了,回到飯店後心情其實蠻沮喪的。晚上趕緊上網查京都、大阪地區那裡還有樱可賞?  氣象預報又說明天午後會有大雨,網友建議趁這場雨之前,趕快去看看京都最晚開的樱花 --- 仁和寺的御室樱。原本安排10日才要參觀的行程,於是就機動性地往前挪了幾天。

本來的理想中的行程是這樣安排的: JR天王寺駅 =>   JR京都駅 => JR嵯峨嵐山駅 => 嵐電RANDEN 嵐山站 =>   嵐電 鳴滝站 => 嵐電 宇多野站   => 仁和寺 => 嵐電 嵐山站 禪之光林 =>   市賞#28 大覺寺大沢池 => 市賞#28      渡月橋  => 中之島公園 => JR京都車站 => JR天王寺駅

京都車站有市巴士#26可直接到仁和寺二王門前,我是因為有JR關西廣域周遊券,所以就決定JR一路搭至嵯峨嵐山駅,嵐電鳴滝站和宇多野站之間又有電車樱花隧道,因此再買張嵐電一日券嵐電搭到飽,人算不如天算,計劃趕不上天氣變化,在嵐電車上行經鳴滝與宇多野之間,沒看見鐵道兩旁的樱花,所以就沒下車直接到了御室仁和寺。後來接近12點時果真如天氣預報下起大雨,雨中的大沢池不好行走再加上應該也是無樱可賞吧?所以又取消了此景點。 

從JR嵯峨嵐山駅出來後往嵐電嵐山站的途中,不少盛開的花兒攀出民宅圍牆外,花型有點像昭和樱,但太多的綠葉陪襯感覺不像樱花?杜鵑花的花蕊沒那麼多?有點像桃花的花蕊,但花瓣又不像是桃花?樱花、桃花、杜鵑花真是傻傻分不清楚~~~

不知名的花兒,感覺好野艷~~~

嵐電全線均一票價: 大人220円、兒童110円,嵐電一日券500円,延線也有不少知名景點,連同嵐山可規劃個嵐電一日遊。(圖片來源:  嵐電官方網站 http://randen.keifuku.co.jp/)

抵達嵐電嵐山站後,先搭乘嵐山本線往四条大宮方向。

然後在「帷子之辻」換乘北野線往北野白梅町方向

於御室仁和寺站下車

一下電車看到站裡的這株樱花幾乎全謝了,我的心也涼了~~~

嵐電御室仁和寺站旁邊的民宅裡,一株風韻猶存的枝垂樱,我好喜歡枝垂樱,即使它只剩少少的幾朵樱花掛在樹枝上,也無減它的風采。

出了車站遠遠就能看見仁和寺的二王門。日本的氣象預報真準,此時接近中午,天空已開始飄起毛毛細雨了。

「仁和寺二王門」與「南禪寺三門」、「知恩院三門」並稱為京都三大山門。山門的共通之處都是有三處入口,從左到右分別有:不貪戀事物、不重視外表、不任意妄為之意。這趟關西賞樱之旅,終於齊集了京都三大門。

「知恩院三門」

「南禪寺三門」

仁和寺境內圖 (圖片來源: 仁和寺官網:    http://www.ninnaji.jp/   )

進了二王門,勒使門前二株滿開的御室樱以磅礡的氣勢迎賓。

「御室有明」又稱作御室樱,是京都仁和寺代表的樱花。晚開、樹不高是御室有明的特徵。

綠色的樱花「御衣黃」,是一種重瓣樱花,花的直徑3.5 ~ 5.5公分,花瓣有12至14瓣,開花初期花瓣為深綠色,到中晚期尖端顏色逐漸淡化。花瓣受日光照射後,綠色將變成黃白色,盛開後,綠色會逐漸變為紅色,花落時整個花瓣都帶有紅色。

大沢樱

仁和寺裡的染井吉野樱花瓣都已掉落只剩花萼了。

雨愈下愈大,一手撐傘、單手拿著相機,真是考驗我的拍照技術。

進入中門之後左手邊,就是種植200株左右的御室樱田。「御室樱」以其花期較晚及樹不高聞名。據史料記載這些樱樹在江戶初期時就被栽種於此。在江戶時代中期,這裡被譽為賞樱名所而眾所周知。

御室樱的花期比一般樱晚個10天左右,其樹高也低於一般的樱花樹,大約100~200公分上下。一般樱花只生長於枝梢,而御室樱最大的特色就是從頭到尾都開滿了樱花。

往年仁和寺的御室樱見傾日大約都在四月中旬,今年官網公佈滿開日期: 4/03 ~ 4/05,今日4/06 到訪時,地面上已舖上一層樱花雪。「樱花七日」之說不假,這次來關西賞樱,切身體會了這短暫而璀璨的美麗。

「櫻花七日」,說的是一朵櫻花綻放的過程,從花瓣開啟到盛放,再到凋零飄落,只有七天的時間。 

寺方於御室樱田中圍起賞樱通道,外圍的通道比較寬敞些,田中央的通道較窄,遇到人多又下雨,真的可以用擠到水洩不通來形容。我這次有點失算,我是先逛仁和寺其他區域之後,最後才逛御室樱田,建議以後有計劃來此一遊的朋友,抵達時先看看當時人潮,人若不多就先安排先逛此區。

接下來就慢慢欣賞如臨北海道般的雪景吧!

走到樱花田的對面,照理說應該可以看得到如門票上的構圖,能在這附近看得到五重塔被御室樱拱起包圍的畫面,不知是下大雨能見度不佳的原因?還是被前面人群的雨傘遮擋住了?

在這羊腸小徑中,深怕自己的雨傘戳到了旁人,也無法停留腳步好好設定拍照模式,相機鏡頭都是水珠也無法擦拭,拍不到五重塔絶景那是必然的結果。

仁和寺裡好幾處也盛開著名叫「三葉躑躅」的杜鵑花,鮮艷的紅紫色花瓣,遠看真像假的塑膠花。

仁和寺的五重塔建於1644年,塔高32.7米。每層的屋頂幾乎是相同的尺寸,它們代表了江戶時代五重塔的特徵。

仁和寺金堂,桃山時期國寶建築物。

仁和寺御影堂

仁和寺秋季時也是賞楓名所

金堂前台階至中門

從中門看二王門,在雨中結束了仁和寺賞樱行程,幸好今天改行程來了仁和寺看御室樱,若依照原行程4天後再來,恐怕看到的只剩枯枝及遍地的樱花吧! 接下來的行程,無懼風雨,繼續往嵐山雨中看花吧!

 

arrow
arrow

    iwen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